安全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传真>安全工作

“安全无小事 平安我先行”

为了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教育,培养教师与幼儿公共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全体师幼在暴力事件中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有效防范幼儿园内发生突发伤害事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近日温州市第十五幼儿园三个园区分别联合辖区派出所,开展了一次反恐防暴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认真准备、安全部署

演练活动开始前,教职工进行了反恐防暴学习,明确恐怖暴力事件的处理程序和人员安排,并全面部署此次演练工作。幼儿园安全负责人根据本园实际情况制定了《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方案》,并组织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小组认真讨论该活动的相关事宜,进行分工部署,让每一位教职工都明确自己的职责与任务,力争演练活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演练真实。

(图:安全小组进行演练前工作部署)

演练进行时——危险来袭、迅速躲避

演练场景一:歹徒来袭

演练开始,歹徒趁幼儿入园的间隙伪装成家长想混入园内,当保安人员表示因为疫情原因家长不能随意入园时,歹徒马上拿出藏匿好的武器欲强行闯入。两位保安分工明确,一人竭尽全力阻拦歹徒入园,另一保安迅速按下“一键报警”向公安机关报告请求帮助,各园区行政人员听到一键报警器的警报声第一时间启动安全防暴应急预案,电教快速进入广播室通知所有师生原地或就近寻找安全对活动室躲避,并做好防护措施。

此时“歹徒”仍在奋力反抗,两位保安配合默契就近拿起防护盾牌和钢叉一同上前与“歹徒”搏斗。最终两人合力将歹徒制服,并时刻保持警惕状态,直到公安机关人员赶到。

随后警察同志耐心地为保安讲解反恐防暴应急处置专业知识,并亲身演示歹徒手持凶器闯入幼儿园时,如何使用安全八件套,快狠准地将歹徒制服。

演练场景二:迅速躲避

1.演练时正在操场上进行户外活动的幼儿,在听到警报广播后跟着老师有序地迅速跑回教室或最近在安全的活动室躲避。

2.教室内,教师和保育员迅速关紧门窗、并用重物抵住门,防止歹徒进入教室,另一名教师迅速组织幼儿躲进教室桌子下隐藏,稳定幼儿情绪。

演练后回顾——疏通心理、筑牢防线

1.“歹徒”被制服之后,各班教师清点人数,汇报情况。警察叔叔来到班级里安抚幼儿,告知幼儿“歹徒已被制服,幼儿园恢复安全”的信息。在确保无误的情况下,幼儿园安全组广播宣布解除警报。

2.解除警报后,警察同志对幼儿进行了安抚,对幼儿的心理进行了有效的梳理和引导,让幼儿从遇到暴力事件的不知所措变成安全躲避的成功感和安全感。之后,教师又向孩子们讲解了反恐防暴小知识,就当天演习中的不足进行了进一步的反思和调整。孩子们知道了当危险来临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3.演习结束之后,各园区组织全体教师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针对演练活动中发现的一些不足之处及时进行整改与调整,确保教职工能在这次演习活动中都有实质性地收获。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幼儿学会了如何避险逃生,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教职工的防恐防暴的意识及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也得到了了有效提高。演练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得到了民警同志的高度认可。安全无小事,温十五幼人也会继续落实各项灾害风险预防安全工作,一如既往地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高度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为幼儿的安全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